老師,我的孩子在家都不練琴怎麼辦?
這也是很多家長的疑問。

我總是反問: 你的孩子會主動寫功課嗎?


許多家長總希望孩子開始了音樂課程後,會滿心歡喜的主動練習,從此家裡充滿了喜悅的樂聲,和樂融融

可是現實總是殘酷的,孩子一頭熱之後,就興致缺缺,更慘的是為了孩子學琴,才剛買了萬把塊的鋼琴(小提琴長笛大提琴請自行帶入),孩子不練琴怎麼辦?!

學習必然有高低潮,一陣子興致勃勃,遇到撞牆期或是程度提升的過程中,困難難以克服,便顯得興致缺缺,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
對於家長的提問,我必須誠實的說:

良好的練琴習慣,靠老師是沒用的!

通常音樂課程都是每周一次,50~60分鐘。孩子在家不練琴,老師鞭長莫及,再怎麼督促叮嚀,效果絕對不及家長的陪伴來得好。

可是很多家長會說:每次都要我催催催,小孩子不開心,我也不開心,家裡的氣氛鬧得很不愉快,他爸爸(或媽媽)說要是這樣乾脆不要學算了!

孩子說不要上學不要寫功課的時候,您會怎麼應對呢?

人都有惰性,許多大人都無法自我要求的事情,卻要求小孩要自動自發的達成,想想有多少人花錢買了健身房課程,卻因為種種因素和藉口缺席,最後變成白花了錢?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需要培養的。學習也不只是孩子自己的事

孩子在寫功課或是練琴的時候,父母親在滑手機看電視,兄弟姊妹在打電動玩鬧, 即便是成年人也很難靜下心學習,遑論孩童?

打從第一堂音樂課開始,便該養成定時練習的習慣。也許沒辦法每天練習,可是至少可以固定日期固定時間,譬如說周一和周三的六點,或是每天晚餐前的半小時等;從最初的10分鐘,逐漸增加到15分鐘30分鐘,等樂曲有些難度後甚至增加至1個小時不等。


手邊那些會主動練習的夢幻孩童,都是父母在一開始學琴時,變養成他們定時練習的習慣,少則半年多則一年,習慣養成後,父母親便可離開做自己的事情,孩子時間一到該寫功課的寫功課,該練琴的練琴,練習完驗收即可。

萬事起頭難,好習慣的養成靠得是父母的堅持和陪伴
老師再用心上課再有趣,也不及父母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付出與參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