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送孩子學音樂呢?

家長送孩子上音樂課前總有很多考量,
也許聽說學音樂對孩子有很多好處,
也許覺得會演奏樂器看起來很厲害,
也許單純想安排孩子上才藝課,好過在家閒來無事,
又或者是自己兒時未竟的夢想, 當父母有能力了便想給孩子最好的,
也有許多父母希望音樂能夠成為孩子一生的朋友,可以當成宣洩情緒的出口。

小時候,媽媽送我上鋼琴課應該也是抱持著這些想法吧!

然後渾渾噩噩地學著,當年的孩子又不懂的反抗,那個年代的老師都十分嚴格,上課常常因為一些細節沒做好便挨了打罵,每天又被媽媽催著練琴,日復一日;雖然偶爾因為彈了喜愛的曲子或是征服了技巧較困難的樂曲而獲得小小的成就感,但那時的我從來沒有真心地喜愛上鋼琴課。

 

後來因緣際會走上了音樂路,每天公式化地練琴、上課,音樂對我的意義就是「必需做的事」,無關喜好。
然後不知不覺地大學畢業了,又順應潮流的出國進修了,音樂變成了「不得不做的事」。

人生就是在我志得意滿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狠狠地賞了我一巴掌

在美國生活的那些年,除了生活的不適應,龐雜的課業和經濟的壓力,論文遭到老師刁難,還遭逢了情變,
那些苦苦糾結的負面情緒如同海嘯撲面而來,困得人喘不過氣;
數不清多少次,洗澡的時候蹲在浴缸裡痛哭流涕,多少次憂鬱症量表做到爆表,又多少次自己開著車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狂飆,恨不得一切就此了結;
那時常常一個人躲在琴房裡埋首練琴,每每掀起琴蓋的當下,腦中思緒紛亂雜沓,
但隨著指尖音符流逸,越彈奏便越專注,腦中的瑣事、傷痛、無助、茫然、孤獨...等等紛雜的情緒都屏除在外,
數坪大的空間裡彷彿只剩下音樂和孑然一身的自己,享受著微小的幸福,
在生命最糾結的時刻,音樂解救了我的徬徨無依,也讓我逐漸領略音樂的美好。

回國教學後,遇過形形色色的學生,也有幸參與學生的喜怒哀樂。

 

曾經有個約莫三十歲的男生來上音樂課,完全沒有程度的他一開口就說要學理查克萊德門夢中的婚禮,因為想給女友一個難忘的婚禮,學習的過程中自然是困難重重,他咬著牙一顆音一顆音的扳着手指彈奏、認譜、背譜,為的就是在人生重大的場合上有一場完美的演出。
最終他做到了,新娘在婚禮上笑雜著淚,襯著新郎的琴聲,那樂音感動了現場所有的人,恰如其分的扮演了最佳配角。

也有五十多歲的媽媽跑來學鋼琴,理由是孩子都大了,當年為了孩子學琴買了鋼琴,小孩學著學著放棄了,琴就這樣不聞不問地閒置在家,可惜了。
媽媽從一些簡單的老歌開始彈,先是學著看簡譜,因為怕自己上了年紀學不會;
上課時就這麼說說笑笑彈著談著,一首一首竟也累積了不少曲目,逢年過節家族團聚的時候,開開心心的現寶,一家子跟著哼哼唱唱的,每個都開心的不得了;
沒想到年後,已經高中大學的孩子們竟然重拾了鋼琴,連爸爸都報名了音樂課!
音樂讓一家人有了共同話題和娛樂,三不五時還可以一家子合奏聯彈。

還有許許多多學生的例子,那些開心著、悲傷著、低迷著、幸福著、迷惘著、喜悅著的各種時刻,
音樂強調了快樂,彌平了哀痛,帶來了笑容,也撫去了淚水
這些人生必經的情緒起伏,因為音樂的參與,讓記憶更深刻,也因為音樂的存在,填補心靈的空洞。

 

音樂是人生酸甜苦辣的託付。
 

教學生涯也有些經歷了,看遍了學生們的笑容愁容,看著他們隨著技藝的成長,對音樂的感受日漸敏銳,
讓音樂參與、陪伴他們的人生,比賽名次和檢定成績相較之下真是微不足道了;
回想起自己飽經跌撞才後知後覺地感受音樂的豐盛,到現在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能夠學音樂真是父母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