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錯誤的練習會給大腦找麻煩嗎?
 

大家都知道,學音樂練習很重要,但也不只一次聽到家長說: 「這個禮拜沒甚麼練習,上課也沒甚麼效果,在家自己練就好,要請假一次。」或是「我們只是學興趣的,要求不用太嚴格」「他年紀還小,姿勢沒關係啦! 讓他有興趣就好。」

不管老師如何苦口婆心的勸說,練習很重要,但錯誤的練習要花加倍的時間精神才能糾正回來,很多家長的置若罔聞,覺得不過就是練琴嘛! 有沒有這麼嚴重?

 

孩子學走路的時候,你會教他練習跛腳嗎?


當我們開車開上錯誤的道路時,開再久也不會到達目的地,同樣地,即便回轉到正確的路徑上,卻要花上雙倍甚至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達到目的。孩子初學走路的時候,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走穩走好,沒有人刻意讓孩子練習跛腳、外八、內八還是駝背走路。

 

練習不會造就完美Practice can't make perfect

 

所有的學習要達到精熟,反覆地練習是必要條件,不論是語言、運動、寫作或是音樂;在反覆練習的過程中,大腦的髓鞘(Myelin)會產生新的聯絡網,而有豐厚密集髓鞘網路包覆的神經傳導速度比沒有髓鞘包覆的快了百倍以上。

 

甚麼是髓鞘呢?

大腦中的「灰質」,負責心智運算與儲存記憶。這層皮質是腦的「表土」,由神經細胞本體(神經細胞的決策中心)緊密組裝而成。皮質底下是「白質」,在人腦中幾乎佔了一半,比其他動物的比例高出許多。白質由數百萬條溝通管線組成,每一條管線都包含一根長長的軸突,外面包覆著稱為髓磷脂(髓鞘)的白色脂質,這些白色纜線就像連接國內長途電話的中繼線一樣,會將不同腦區的神經元連接起來。(科學人雜誌https://goo.gl/ntZgIY)

科學家相信,反覆練習所產生的訊號,能夠製造髓磷脂,包覆軸突,神經纖維越厚越緊密者,流通於腦部區域的訊息迴路便越強烈快速,這得以強化行為表現 --- 即便是錯誤的行為!

 

所以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錯誤的練習讓腦部產生錯誤的連結、強化了錯誤行為,而因此增厚的髓磷脂不是橡皮擦抹抹就可以除去的,需要用更多次的"正確的"反覆行為重新產生髓磷脂包覆舊的連結,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壞習慣很難改變,因為先前的錯誤連結搞得大腦好亂好迷糊啊

 

所以練習不會創造完美,完美的練習才能創造完美

 

正是因為練習會增加髓磷脂,而髓磷脂強化神經電流傳導,所以還覺得良好且正確的練習無關緊要嗎? 還覺得孩子在家隨便練練就可以嗎? 這可不是走冤枉路而已,是在孩子大腦裡面建造移動迷宮,瞎忙半天不但白費功夫,還得重新建造更大更厚的髓鞘包覆舊的,自然更花精力。

 

以上關於白質(髓鞘)的研究,還有下列發現: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的神經科學家許密得霍斯特(Vincent J. Schmithorst)所進行。他比較5~18歲孩童的白質之後發現,高度發展的白質構造與高IQ有直接關係(科學人雜誌https://goo.gl/ntZgIY);科學家同時也發現,受過良好訓練的音樂家白質區域比非音樂家發達許多,包括手指連動反應、處理視覺與聽覺反應的速度和其他相關的區塊The study suggested that the estimated amount of practice an expert piano player did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was correlated with the white matter density in regions of the brain related to finger motor skills, visual and auditory processing centers, and others — compared to regular people.( Buffer Social https://goo.gl/kefuBA)

 

不要讓你的大腦做白工,  請好好專注正確的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