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85438_10211721505406440_423837896_n.jpg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音樂對於腦部發展、認知能力、語言能力和心理發展有莫大的好處;大量的研究指出, 學習音樂的孩童, 在語言辨識、心理認知、抗壓性、責任心、理解力和邏輯性上的表現, 優於沒有學習音樂的孩童。
 

根據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Hospital at 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表示, 七歲以前接受音樂教育的孩子,腦部胼胝體的白質明顯較活躍, 連帶讓視覺與運動表現更佳。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則說,兒童時期接受音樂課程的人, 音樂能讓腦部終生受惠,即便成人後沒有繼續學習, 該研究顯示,兒時接受過音樂教育的人, 年老後對於語言的反應較未學習音樂者快速, 而反應的強烈度則與幼時學期的長短有關。

一項追蹤超過兩萬五千名兒童的研究顯示, 學習音樂的孩童在標準化測驗上取得明顯的進步, 特別是閱讀的精確性(James Catterall, UCLA, 1997)

上鋼琴的學生在數理測量和空間與時間的考試中, 較同儕高出34% (Neurological Research, 1997)。出處https://goo.gl/K40LP

 

 如此多的科學家投入終生的研究告訴我們, 音樂訓練如何改變我們的大腦, 如何強化我們的語言和認知, 如何讓我們終生獲益, 音樂訓練帶來的影響是全面性的, 演奏音樂需要徵召全腦的細胞參與,聽讀唱動缺一不可。

 

 學習音樂需要聽, 聽美好而正確的演奏和聽出自己的錯誤, 而多樣研究已經證實, 這樣的訓練和語言發展直接相關並且讓學生擁有更好的語言辨識力。

 

 學習音樂需要讀, 五線譜本可視為文字的一種, 根據特定樣式產生精確的意義, 除了音符, 解讀譜上的術語(99%是外文)和符號也是讀譜重要的一環;音樂需要唱, 唱譜加強認知、確認音高, 同時可以幫助記憶。

 

 音樂更需要動, 不但要動還必需左右精細配合的動, 音樂不只需要動大肢體, 演奏時力量藉由腿部、臀部傳達到手臂和手指, 身體的擺動與肌肉的舒張緊繃同樣會改變音樂; 同時還需要小肌肉的配合,精確地控制手指運動, 一點點細微的角度改變, 便會影響樂句和音色。音樂還需要配合呼吸, 演奏音樂時,呼吸的控制能改變音樂的表情與方向,也較不易疲累和喘氣,良好的氣息控制是所有音樂家必備的條件 (所以音樂人是拉梅茲呼吸法的翹楚)

 

聽讀唱動以外, 關於音樂訓練可以有效提高專注力、適應力、堅持度、判別度、社交性、計量能力...等等,相關研究不在少數。音樂訓練確實帶給我們許多益處,如此一來,許多偉人和成功人士都是音樂愛好者和優秀的演奏家也不讓人意外了。

 

“If I were not a physicist, I would probably be a musician. I often think in music. I live my daydreams in music. I see my life in terms of music.”
 Albert Einstein

如果我不是物理學家,我應該會成為音樂家。我總是想著音樂,做著音樂夢,我的人生是音樂組成的。 -愛因斯坦

 

名單如下:
愛因斯坦,諾貝爾物理學家,相對論,同時是鋼琴和小提琴演奏者

馬克宏,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非常會彈鋼琴

普丁,俄羅斯總統,鋼琴演奏家 (參加一帶一路會議小露一手還嫌人家音調不準)

比爾.柯林頓,前美國總統,薩克斯風演奏者

亞伯拉罕.林肯,前美國總統,廢除奴役制度,頭像印在美鈔上,小提琴演奏家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第一人,Baritone的愛好者

貝爾,電話發明者,熱愛鋼琴

狄更斯,英國作家,雙城記作者,手風琴演奏家

愛迪生,留聲機、電影攝影機...等發明家,愛好鋼琴

唐納德·格拉澤,諾貝爾物理學家,擅長小提琴

史蒂芬史匹柏,奧斯卡得獎導演,豎笛

小勞勃道尼,鋼鐵人, 拯救世界,非常會彈鋼琴

休傑克曼,金鋼狼,會彈鋼琴和會唱悲慘世界

克林,伊斯威特,知名演員、導演,鋼琴家同時幫自己的電影作曲

茱莉亞羅勃茲,知名演員,豎笛和雙簧管

李察吉爾,知名演員和導演,小號和鋼琴

康朵莉莎.萊斯,第一位非裔女性就任美國國務卿,鋼琴家,和15歲和丹佛交響樂團演出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尼克森,前美國總統,鋼琴家和作曲家,還演奏過自己的協奏曲

奧斯卡·帕馬·羅伯森,綽號大O,前NBA球員,名人堂,非常會吹長笛

 

我們也許不該武斷的說,成功的人都熱愛音樂,但,

音樂這麼好,不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