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圖跟音樂有甚麼關係?

 

每次去博物館, 看到那些教課書上的世界名畫, 總要 ~” 的一聲表示讚嘆, 外行看熱鬧, 至少也感嘆為了這一眼值回票價


譬如說這個女人↓

 

可說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女性, 每年吸引百萬遊客到羅浮宮朝聖, 大家都知道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文西所畫的, 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
被人潮推擠著匆匆拍兩張照, 繼續趕下一個景點

若我們能對畫作的背景有多一點了解, 和自身熟悉的事物產生關連, 是不是能從中得到更多樂趣呢?

回到開頭的那幅畫, 學音樂的人目光都會被後面那台琴吸引, 琴上還擺放著燭台 (腦中一秒冒出誰要是把蠟油滴在我的琴上應該會被我眼神殺死一百遍), 目光轉回中間正在含飴弄孫享受天倫的祖孫二人, 除此之外, 左看右看也看不出朵花兒來, 如果又知道畫家是個無名氏, 更是徹底澆熄賞畫熱忱

其實畫中的師奶大有來頭, 她是奧地利的武則天-瑪麗亞.特雷西亞 (Maria Theresia Walburga Amalia Christina), 哈布斯堡王朝的唯一女性統治者, 身兼等同於現在波蘭捷克、部分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女大公, 父親老公和兒子都擔任過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 女兒們分別嫁給了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的王儲, 說是歐洲地區的丈母娘也不為過, 對歐洲世界的影響持續了數十年

瑪麗亞在奧地利施行了許多改革, 包括建立了奧地利第一支現代化的軍隊, 中央集權統一稅收, 將出版審核書籍的權利由教會收回, 發行大量的多語言科普書籍, 並劃時代的實施全民義務教育, 提高國民知識水平, 因為這些舉措, 維也納逐漸成為人文薈萃的一流城市, 音樂、繪畫和藝術藉此融入維也納人的生活中

在瑪利亞改革之下, 蓬勃發展的維也納, 吸引了海頓、莫札特到訪, 也因為瑪麗亞的慧眼識英雄, 交響曲之父和音樂神童才能在維也納大放光彩

這幅畫中, 被瑪麗亞大公抱在腿上的便是時年6歲的莫札特, 聽聞音樂神童的事蹟, 瑪麗亞召見莫札特一家, 小莫札特於是在熊布朗宮的鏡廳, 第一次給女王演奏, 相傳席中過於緊張, 步履不穩滑了一跤, 小公主瑪麗安東尼見狀趕快扶了莫札特一把, 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音樂神童, 發願長大要娶公主為妻, 當時音樂家的身分地位跟馬伕門房等平起平坐, 小莫札特再有才氣, 終究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幾年後, 小公主嫁給了法國王儲路易十六, 沒錯~ 就是那個法國大革命被拖上斷頭台的路易, 瑪莉皇后沒多久也被憤怒的民眾處死, 下場甚是悲慘 (但嫁給窮死的音樂家好像也沒比較好)

這幅畫現存於維也納熊布朗宮中, 同樣描述6歲莫札特初進宮廷的畫還有這一幅



也保存於熊布朗宮中, 雖說繪畫正如當時的照片記事, 但明明都是六歲, 身材比例也差太多了吧? 前面那個抱在膝頭的小傢伙和這個顯然比例較正常的小大人這些畫家們不能商量好再畫嗎? (畫風出入那麼大誰認得那個是哪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