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提過, 養成良好的練琴習慣, 是學音樂不可或缺的;但是除了固定時間練習, 練習的時候還該注意甚麼呢?

1. 規劃當日或是當週的練習內容。

每位老師交代的功課份量不同, 孩子的練習狀況和次數也不同, 有些孩子習慣一次將所有功課練完, 有些喜歡分次分天練。
不管哪一種, 請家長和孩子一起規劃, 看每首曲子需要多少時間或是多少次彈奏才能完成, 初學的曲目可以每天每首彈個三五次, 中階段的曲子也許可以一天專練一兩首, 難度稍高的曲子一首練上一兩個鐘頭也不無可能。
總之, 按照個人習慣安排好練習課表後, 請確實照表操課

 

2. 仔細讀譜, 用心聆聽。

很多學生練琴前, 根本沒搞清楚譜上寫了甚麼, 反正手擺上去, 手指動一動, 練琴時間到就算交代過去了。

彈奏一首樂曲前, 請先仔細看好
1. 拍號: 2/4  3/4  4/4  3/8  6/8...等  
2. 調號:有幾個升降記號 (程度更高一點的應該進一步區分大小調)  
3. 譜號: 是否用高低音譜號記譜, 有些樂曲可能同時從高音譜或低音譜開始 (一般是右手用高音譜號, 左手用低音譜號)  
4. 是否有相同的樂段: 許多樂曲的設計是 A-B-A 三段, 而每一段中間又有相似的樂句, 有時看起來好幾段或好幾頁的曲子, 實際上只是不斷重複的類似樂句。

有太多孩子練琴前不仔細讀譜, 胡亂將音彈一陣, 不是忘了升降, 就是忘了數拍, 更有甚者8拍子樂曲當4拍子處理, 休止符則直接從眼前隱形。這個問題不只影響初學者, 很多程度不錯的孩子, 苦練完一首曲子後仍然搞不清楚曲子的調號和拍號, 練習前千萬別當睜眼瞎子。

說到仔細讀譜,用心聆聽,曾經還有學生譜號看錯, 所以從頭到尾演奏錯誤的音而不自覺!也常常有父母聽完正確版本後恍然大悟的說: 難怪我覺得聽起來怪怪的,但問他(她)又說沒彈錯。連旁觀者都知道"怪怪的", 演奏者竟然可以從頭到尾"怪怪的練完"? 要記住:

錯誤的事情, 練習一萬次也不會變正確!


而且還要花三倍(或更多)的時間改正錯誤。
所以, 練習前仔細的讀譜, 練習時用心聆聽非常非常重要。

 

3. 演奏越快代表越好的迷思趕快丟掉

演奏一首樂曲速度越快代表技巧越厲害嗎? 每首樂曲, 作曲家都有預設的速度, 像華爾滋要讓人優雅的起舞, 彈成POPPING 只會讓人手忙腳亂, 大家都熟悉的搖籃曲, 彈得飛快還有甚麼意境呢?
練習一首新樂曲前, 應該先將速度放慢, 有些老師建議分手彈奏, 有些老師覺得雙手同時練習較能感受樂曲的架構, 但不管分手或雙手, 我相信所有的老師都同意前幾次練習時速度要放慢(其他樂器也通用)。

速度放慢時可以感受樂曲音高的走向, 仔細思量指法的運用, 和隱藏在音符中的律動感。等頭腦和肢體都熟悉這段音樂後, 才逐漸調整到譜上要求的速度, 很多孩子及於表現, 求好心切, 急匆匆的亂彈一氣, 這樣反而事倍功半, 效果不彰。

 

4. 排除誘因, 建立可以專心練習的環境,
許多家長常抱怨孩子練習不專心, 琴摸沒兩下就藉口喝水吃東西上廁所...等, 想要孩子專心練琴, 打造一個無雜訊的練習環境是很重要的。
當家中有孩子準備練琴時, 其他的家人(包括不管有沒有學樂器的兄弟姊妹在內), 應該停止手邊所有娛樂項目, 譬如看電視, 玩電腦...等,  
練琴要有效率, 需要極高的專注力, 孩子的專注度本來就不如成人, 練習的時候同處的家人都在休閒, 就好比全公司人都下班, 只有自己要加班, 換作誰都不可能心甘情願! 

家有學琴的孩子, 可以設定一個時段, 關掉您手中的3C產品, 該練琴的練琴, 閱讀的閱讀, 做家事的做家事, 甚至單純的陪伴孩子練習都是很好的親子時間。不要讓孩子覺得練琴是孤軍奮戰, 別人都在娛樂只有自己不能玩, 每當家長說孩子不練琴甚至吵著不想學, 仔細一問, 同時段兄弟姊妹都在玩遊戲看電視, 等孩子練完琴, 又該吃飯(洗澡/睡覺)了, 孩子覺得自己都沒玩到, 心生不滿, 於是鬧脾氣不想學了, 然後家長又要歸咎是孩子沒興趣老師沒教好...
這類案例多不勝數, 其實只要打造一個"公平"可以讓他們專心練習的環境, 一切便可迎刃而解。

5. 設定練習目標, 提高成就感

如第一點提到的, 每次練習都要有既定目標, 該練幾首, 幾本或是幾遍。而家長可以適度的提高目標(但不要變成遙不可及的門檻), 譬如, 本來約定一首彈5遍, 但孩子願意多彈5遍(當然是正確的才算), 就可以得到小獎勵, 獎勵可以是床邊故事多一篇, 練琴換泡澡, 或是愛的飛高高...等(看家長們的創意, 但不建議物質上的獎勵, 如麥當勞/玩手機)。

除了已規劃好的練習內容, 每次(或數次後)試著增加練習的份量, 只要孩子願意付出時間和精神多練習, 家長不要吝於給予鼓勵和支持, 沒有做到增加的份量也不需責怪孩子, 只要確實照表操課, 完成規定的練習範圍, 就該肯定孩子的努力了。

 

6. 如果以上都做不到, 請至少保持規律上課的習慣

既然在家無法練習, 更要規律的上課。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沒練習, 來上課反正也是彈一樣的曲子, 很浪費錢, 不如請假算了。

大錯特錯!

每週一次的課程, 孩子可以利用上課的時候重新熟悉學習內容, 特別是因為整週沒練習, 該注意的細節早就拋在腦後, 老師也趁此機會提醒錯誤之處, 如之前提到的, 已經練錯的東西, 彈再多次不但不會突然變正確, 反而因為養成錯誤的習慣, 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改正, 而泰半的時候, 一週沒練習, 請了假也不會練(練還練錯因為都忘光了)。
同時, 因為缺乏練習, 進展勢必較有練習的孩子慢, 但

錢往水裡丟, 丟久了總會看到影~

只要能固定上課, 進度慢歸慢, 總會有收成的一天。千萬不要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既不練習, 又不按時上課, 表演檢定比賽卻一樣不能少, 這種心態的家長著實不在少數(很多還自稱只要快樂學習就好), 最後只會害了孩子, 苦了老師, 賠了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